一月初 學校通知預付下學期的註冊費 媽咪才意識到 ~ 一學期過去咧! 時間也過太快了吧!

回想過去的五個月 雖不能講斑斑血淚 歷歷在目 但的確有很多值得記錄的地方呀!

所以 即使忙碌 很難每個月都寫 媽咪還是想要盡可能把大寶成長的點點滴滴都留下來….

那就來篇第一學期總回顧~~  想到啥就寫啥囉~ 呵呵!

IMG_1457

 

剛上學的一個多月 最是煎熬 一開始 幾乎每天早上起床 就開始大哭 一路哭到學校

天天上演人倫大悲劇 到後來好一點 改用murmur 自我催眠的方式

每天告訴自己: 婆婆會早點來接我….  婆婆會帶餅乾來接我~~

不僅是大寶難熬 家人們也跟著不好過 婆婆看他每天哭成這樣 晚上還做夢不想去學校

深怕他幼小的心靈受創 甚至心軟說: 不要去好了~ 讓他每天來吧!

還是在"狠心的爸媽堅持下 大寶繼續上學去~~

真的不知道 從哪一天 大寶不再murmur把每天上學當成理所當然

甚至開始分享學校的點點滴滴 而且也恢復原本開心寶的模樣了!

真開心~ 我們一家算是熬過去啦!! ~~~

 

大寶上學後 第一個讓我驚訝的事是 他超會記人名常常回家會跟我說: 今天Amber怎樣….

今天翰翰沒來….. 還有Tomita如何如何.... 我一開始都對這些存疑 真有其人嗎真有其事嗎?

直到跟老師聊天確認後 我才發現 大寶講的都是真的耶!!

 

媽咪超愛聽大寶講學校的事 但這個有個性的小孩 問他不一定馬上跟你說 要等他自己講

一講起來 再附和他引導他多講點 剛上學沒多久 大寶就講出驚人的學校生活

有一天他告訴我: 媽咪 我今天跟Amber抱抱耶~ 還很誇張的示範怎麼抱....

蝦咪!?  不是才剛適應上學這件事嗎就給我搞這套喔?!  媽咪差點沒昏倒.....

接下來的日子 媽咪就常常跟大寶有很搞笑的對話 例如:

: 媽咪我今天又抱Amber~

媽咪: 是喔.... 你有先問Amber願意給你抱嗎?

: 沒有耶....

媽咪: 所以然後呢?

: Amber就哭哭了....

媽咪: ~ 因為不想給你抱嗎?

: ... (過了一會) 我覺得Amber不喜歡我ㄟ.....

(媽咪OS: 你啥時學會說我覺得啊? 又知道甚麼是喜歡喔?? )

不過 大寶對Amber的熱情 似乎也沒持續太久 不到一個月時間 就很少聽他提起了

果然是小小孩蠢蠢的愛呀~~ 哈哈!!

IMG_1126  

 

大寶也超愛報告他每天的吃飯狀況 會主動告訴我們 他有乖乖吃飯喔~ 今天有喝湯....

今天有吃水果 當然點心吃甚麼 也都記得很清楚! 哈哈~

他剛適應上學時 每天起床都會問:今天早上吃甚麼? 然後很期待去學校吃早餐

媽咪一開始 還會提醒老師 他今天還沒吃早餐 但老師都會回我: 不用擔心 大寶是一個很重吃的小孩

他想吃一定會講 若還想吃 也會要 哈哈!!

果然 他愛吃這點 越來越明顯 尤其在最近一次腸胃炎 餓過幾天解禁後 達到一個誇張的地步!

做夢講夢話 不是我要吃麵包 就是我要吃肉鬆....之類 然後 肚子都像無底洞 餵不飽

現在 每天早上 婆婆會準備稀飯給他 吃完一碗會喝一杯現打的豆漿 去到學校可能還再吃.....

聽老師說 在學校都會自己吃 不需要人餵 每餐都吃得很好

下了課 一回到家 第一件事又是問婆婆: 我可以吃甚麼哈哈!!

大寶的食量 真的很驚人 我覺得跟大人不相上下啊~~  每天聽婆婆講他一天吃了啥....

我只有傻眼的份 自嘆不如啊~~~

昨天 我忍不住問了他一個問題: 如果現在要送你一個禮物 你希望是甚麼?

(1)吃的 (2)玩具 (3)紅包 他毫不猶豫地回我: 吃的!!  哈哈~~搞得全家大笑不已!!

然後 講完 這小子開始自己說: 我要吃餅乾 我要吃冰淇淋...... 天啊~~

所以 現在媽咪最苦惱的 不是大寶不吃東西 而是沒節制一次吃太多 然後 再來就是吃太快的問題

吃太快 腸胃容易不消化 因此常需要提醒他 多咬幾下 不要急…. 沒人跟你搶啊!

IMG_1696  

 

還沒去幼兒園以前 就常聽人說 前半年很容易反覆感冒 果然大寶去了第一個禮拜就中了

之後 也有幾次小感冒 但最讓人煩心的 反倒是他的過敏症狀 變得好明顯 鼻涕呼嚕嚕

有時還加上咳嗽….  尤其這個冬天忽冷忽熱 過敏要好 實在很難呀~~

 

滿三歲的大寶 仍然不願意在馬桶上大便 還是要包尿布 本以為在學校看多哥哥姐姐自己上廁所

會有幫助 但似乎一學期過去了....沒效果呀這小子有一天還跟我說 沒看過葛格坐著大便 挖咧!

除了大便要包尿布之外 平常正常狀況下 大寶是自己會說要尿尿的 不過或許是剛到學校

有時候是玩瘋了 有時候是上英文課 不好意思跟老師講要上廁所 尿濕褲子的情況還頗嚴重

幾乎天天都會換了褲子回來 甚至還有午睡把睡袋也尿溼回來的狀況發生

這大冬天的 濕濕冷冷 衣服超難乾 那段日子真是把婆婆整慘了 天天有洗不完晾不完的褲子

現在總算有好一點 只有偶爾會失誤囉~~

在家裡 大寶也都會自己去廁所尿尿 還不要人跟 果然這個年紀的小孩 甚麼都想自己來呀!!

 

大寶現在的課程 是半天蒙梭教具操作 半天英語課程 會包括體能 音樂 美術 語文等

回到家 大寶常會落幾句童謠或英文歌 可是他講的英文 媽咪還真聽不懂ㄋㄟ....

所以 每當他唱我聽不懂的歌 我就知道他在唱英文了 哈哈!!

不過 最讓媽咪驚訝的是 剛去因為常尿濕褲子 老師教了大寶一句: May I go to the bathroom?

挖塞這句他講得超清楚哈哈~

第一學期 總共拿到兩本工作本 紀錄了這幾個月大寶上學的成果 內容包括他學會的歌

學會的注音 學會的英文字母 畫的畫 做的剪貼 和蒙梭教具操作成果等等

真的好珍貴喔媽咪一定會好好幫你存著做紀念的~~

IMG_1853  

 

IMG_1851  

 

IMG_1852  

 

學校每個月有一天 會請慈濟的大愛媽媽來講故事 媽咪本來以為這會是大寶很愛的課程之一

沒想到 第二個月聽完故事回來 幾乎天天跟媽咪說: 我不喜歡大愛媽媽 我不要大愛媽媽講故事

起初 我還不以為意 沒想到狀況越來越誇張 第三個月上學 在門口剛好碰到大愛媽媽來

他一看到 竟然不願意進教室了 媽咪要走 就開始哭一跟老師溝通 我們猜想 可能是之前

大愛媽媽講虎姑婆的故事是用演戲的 演得太逼真 他害怕了.... 於是 園長當天帶著大寶聽故事

想辦法讓他知道 這一切都是演的.... 果然 之後 就沒聽他再念不要大愛媽媽講故事的話了~

不過 這件事卻意外讓虎姑婆成為媽咪的好幫手!  因為大寶自此畏懼虎姑婆

晚上不肯上床睡覺 媽咪就搬出虎姑婆的歌詞來說: 你不乖乖睡覺 虎姑婆會來咬你小指頭喔....

大寶二話不說 馬上爬上床 哈哈!!  是不是很有效呀!!

 

這一學期 總共辦了四次戶外教學 大寶參加了三次 包括去農場播種 收割 和去野餐

去參觀農場回來 大寶還帶了一袋自己拔的菜呢~ 自己拔的菜 吃起來真的比較有成就感

平常不愛吃青菜的他 也全都吃光光! 而去野餐那次 光準備要吃甚麼 大寶就超興奮!

果然牽扯到吃 他最有興趣呀!!

 

這一學期 也剛好有幾個重要的節日 讓大寶有了好多第一次的經歷 包括第一次過萬聖節

扮成可愛的吸血鬼 參加學校的走秀活動第一次過耶誕節 學校辦了親子共樂的耶誕晚會

公公婆婆阿嬤跟媽咪 都陪大寶參加了 可惜爸比在香港沒法來.....

不過 後來我們到了香港 也在家掛起聖誕襪等耶誕老公公給禮物呢~

萬聖節照片簿

聖誕節照片簿

IMG_1146

 

 IMG_1511 

 

IMG_1622  

 

IMG_1624   

 

大寶很喜歡學校開的昆蟲課 媽咪也陪大寶參加過課後辦的昆蟲營 對於各類昆蟲

大寶都很勇於去摸摸看 前幾天大寶才又跟媽咪說: 今天學校有蝴蝶耶~ 是昆蟲老師帶來的

我有摸喔~  然後又說: 媽咪你怎麼沒來陪我上昆蟲課?

哈哈! 超可愛的.... 他以為昆蟲課媽咪都會陪他上咧!

我回他說: 這跟昆蟲營不一樣啊是你們學校裡的課 家長不能去呀!

結果 好好笑 他想了想回我說: 那我跟老師說 讓你來上課喔~~  哈哈!!

昆蟲營全紀錄

IMG_1497  

 

所謂在家一條龍 出外一條蟲 在大寶身上 真是得到最佳印證!

在家是名副其實的小霸王 脾氣很大 這個部分 媽咪待會要好好提一下.... 反正 在老師面前

就是個乖寶寶 每次去跟老師說 請幫忙注意大寶甚麼甚麼 老師都回我 不會耶….

他在學校都不會這樣.... ! 就是回來欺負自己人就對了!!  知道大寶在老師面前都"裝乖"

媽咪有些情況時 就會故意說~ 降喔....  那我要去跟Vanessa....  大寶就會馬上說不要啦!!

然後 乖乖就範 哈哈~~ 是有沒有這麼在意在老師面前的形象啊.....

IMG_1422   

 

講到脾氣 2y10m左右開始 大寶變得很容易生氣 一點點不順他的意 就會用哭鬧抗議

漸漸地還會打人 讓我跟爸比開始意識到 該是好好教他的時候了 看了好多相關的資料

聽了很多當爸媽的朋友還有學校老師的意見 幾乎方向都是一致的

就是一定要矯正他錯誤的行為 不可以妥協 讓他予取予求 只是該用甚麼方式會最有效果

過去的兩個多月 我們一家就在不斷的嘗試 遇到挫折再調整中度過….. 回想過程 真的好辛苦.....

尤其 現在住公公婆婆家 每次面對大寶的大哭大鬧 有時候甚至哭到吐.... 老人家總是於心不忍

常常有媽咪教訓大寶不成 反被公公婆婆教訓的畫面出現 嗚嗚..... 媽咪也好想哭啊~~

現在 媽咪自己感覺 大寶有好一點了….  最近觀察 大寶亂打人的狀況少很多

即使鬧脾氣哭鬧 讓他罰站好好想一想 雖然一邊哭但還是會乖乖站好 哭的時間也縮短

幾分鐘後 會慢慢停止 然後求和 這時候再好好跟他說 怎樣才是對的 媽咪為什麼要處罰你

他會承認錯誤 願意改正 雖然不是講一次就有效 還是會再犯 但以頻率來說 已經改善很多

希望越來越懂事 狀況會越來越好囉~~  真心期待中!!

 

一學期過去 大寶現在真心喜歡上學兩周前腸胃炎 在家休息兩天 他就熬不住了

吵著要去上學! 到了周末 還問我為什麼不能去學校咧~~

媽咪不奢求大寶在幼兒園學會甚麼了不起的知識 只希望他能適應團體生活 培養好的生活習慣

能養成自律又獨立的個性 再來就是能每天開開心心的去玩 去探索各種新事物 就好啦!!

 

最後 因為媽咪太會選選半天挑了個離家有點距離的學校 所以還是要謝謝公公婆婆

每天不分晴雨 幫忙接大寶放學 辛苦你們了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